Ten-Bagger 投資世界: 重劍無鋒,大巧不工,大道至簡(一)及 11月月結

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

重劍無鋒,大巧不工,大道至簡(一)及 11月月結

標題十分長吧,我究竟會寫多少篇也不知道

先做簡單月結

4大持股
1. 700 騰訊
2. 237 安全貨倉
3. 772 閱文集團
4.  287 永發置業

年回報34.11%(上月27.94%),本月最高一度近40%
組合現金29%
其他小量 8008、1137、52、62

今年人生經歷不少東西,令我不少範疇有再重新思考。尤其是開了Blog和FB Page和不少高手多了交流,其實之前預告寫唔知幾多篇說心法價值,哈哈,叫大家的思考,你的投資和錢價值是什麼,大家不知有什麼答案呢

其實我沒特別將自己標籤為價值投資者,我重申只是長線投資者,會投在有價值公司上面,
價值投資,其實只是一籠統詞語,任何人投資該就是投在有價值東西上面,只是什麼是價值?平同貴價值若單以PB PE計算好像有問題,這是我近半年的疑問,那大市值公司,騰訊、Google、FB、阿里、AMAZON,這些被標籤'貴'的公司長升長有,短期可以說是炒風,但連續多年,市場和大戶傻的嗎?無理由眾人皆醉我獨醒,應該是對價值看漏了些東西。

重劍無鋒,大巧不工
其中有一高人百倍雪(不是朱千雪)交談最獲益良多,顧名思義就知投資能力是我十倍,等於十個我了,嘿嘿。和他交談切磋刺激我投資和價值看法,發現組合有點弊病,之前我組合相對比較分散兼好多悶股,彷彿有價值,為何整體回報好似十分雞肋。

可從兩方面原因,因為我作為微散戶,既是業餘,時間有限,如果還投資十幾廿間公司,其實仍是太多,能對公司認識有多深?買一堆認識不夠透徹公司只會拉低回報,分散有時只令人覺安心因表面波動低了。而且資金有限下既不是完全分散,撞中些價值回歸,也不顯著。

另一方面,以前對科技股的偏見,總覺得貴哈哈。在我現階段想清楚後,投資未來的價值才是最有價值的價值投資(這句可能寫得怪,哈哈),為什麼大多是科網股,因為他們大多擁有入口,數以億計,甚至上十億的客戶,多頭壟斷,天花板還遠遠。

我雖未有時間作正式統計,粗略估計組合一成不變的話,回報率和現時大約差了10%。因為折讓股如沒今年整體重估,或遇特別事,賣資產分紅,等天光也不動。

安心睡長線投資法十分簡單,重劍無鋒,大巧不工,大道至簡

所以我暫時高現金比例(近30%)平衡組合風險與波動,跌市有錢在手調動,安心又放心。選股更嚴選,不為分散而分散,只選看得明公司及行業大勢,最好壟斷有諼城河,買了跌也安睡。集中適量分散,少買賣(可按資金量、時間來決定)。投資只是人生部分,簡單不用也不要花太多時間,我當是興趣,人生還有很多有意義的事情。

主力看得明和有大方向確定,如較重騰訊,雖股價波動較高,但其實前景確定頗高,微信這個入口是十分重要,除了遊戲不少業務還未收成,增速未減。輔以數間守株待兔的方法。折讓股我有兩個仍有留下,目標是賣資產及派特息,創投想法持有的閱文。香港電視和新意網較低會考慮買回部分。

選股指標方面,先別問我騰訊或閱文什麼估值值得買,單看PE PB,高得無比,用另一指標看自由現金流,現金流才更真正反映公司真價值,大家可試用來比較不同行業,必有所發現,純利有很多不同東西調整,干擾了真實價值。大家可研究FCF/市值,拿剛那季FCF來計算,FB現在FCF/市值大約是30是不錯的參考,AMAZON則高一大截,我看來太長氣,好似還未說到...下回待續(二)


文章網站連結
FB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enBaggerHK/
雪球 https://xueqiu.com/u/8493390925
Blog https://ten-bagger-hk.blogspot.hk
只要有衣有食,就當知足。錢永賺不盡,有餘就幫助有需要的人。

4 則留言:

  1. 好分享。
    我這刻仍然很看重PE。尤其很抗拒虧損的股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當然仍有用的
      虧損股票我盡量不沾手,只有1137

      刪除
  2. FCF 對科網股的估值十分有用,現今年代投資者都進化到不看PE PB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錯
      PE PB限制較多,當然研究傳統股有用

      刪除

精選文章

真大道至簡 - 滾雪球在要揀在好土上面

真大道至簡 - 滾雪球在要揀在好土上面 已談談歷史數字 2007年10月30日,2007年大時代香港創新高日31958,當日不同指數收市位 香港恆生 31638.22 香港國企 20400.07 上海綜合 5897.19 美國杜指 13792.47 NASDAQ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