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en-Bagger 投資世界: PB還是不用多看,真價值是

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PB還是不用多看,真價值是

曾經我"好像"買低PB股賺了不少
但近來回想是否實情?

合和私有化事件有點驚訝,因為不是熱門或曾傳過,
似乎更多是父子管治理念不同,想拿回控制權
不過大股東出價只38.8,正所謂PB市賬率 0.644
大股東也不會用PB價買回自己公司,咁究竟這個PB價有什麼意義?

PB 究竟中最主要有是現金、有的是投資...地產公司主力是投資物業,不過一座樓值幾錢更多是估出來,或正確點計出來,簡單來說多是以年收入(租金),再定cap rate計算出來,如果一年收租100萬,cap rate定5%就即是物業2000萬,不同公司、測量師對不同類型或地點物業cap rate保守和進取,物業值幾錢便相差甚遠,圖中便是希慎例子。

令我最深感受是

  1. 多年來香港地產股強勢,更多只是因樓市的牛市(售樓和租金也是),水漲船高,而不是這個折讓有變,食了樓的牛市浪,地產股一直處於相若折讓
  2. 若資產只是產生低收入,對公司價值有什麼意義呢?高淨現金不派發或善用,也會沉澱,大家會從估值中剔除,也算是管理層折讓
  3. 事實不少例子證明就算有值錢資產賣出了,與小股東及股價不一定有關係,不派/派少量給股東亦是徒然。私有化不常有,出價只是比現價有溢價...
  4. 對價值和股東有意義的實際是公司能有幾多現金流和真收入,而且會派發給股東或令公司增值,這才是直價值,而不是PB說的值幾錢。
  5. 如科技股,賺錢很多其實是無形資產
投資好像是相對簡單,其實似難實易,也不可太懶惰
所以看看和動手計計公司現金流、分析現在未來行業收入吧...
而且有時價值也敵不過趨勢

謝謝大家支持

只要有衣有食,就當知足。
錢永賺不盡,有餘幫助有需要的人,
令人開心快樂是我的夢想
文章網站連結
FB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enBaggerHK/
雪球 https://xueqiu.com/u/8493390925
Blog https://ten-bagger-hk.blogspot.hk

7 則留言:

  1. 現在買pb機會始終在週期股,但波動大回報高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作價11億元出售油麻地盛世酒店, 賺到7.46億元, 可以看到非常低估的賬面價值。我非常喜歡英皇國際163!
    建築面積約4.86萬平方呎, 出售作價11億元, 每平方呎建築面積售價2.2633萬元!
    磚頭萬歲! 萬歲!! 萬萬歲!!!

    英皇國際11億售油麻地盛世酒店
    http://www3.hkexnews.hk/listedco/listconews/sehk/2018/1210/LTN20181210738_C.pdf

    英皇國際(00163)公布,與買方訂立臨時協議,出售位於油麻地的盛世酒店,作價11億元。

    盛世酒店高30層,提供199個客房,建築面積約4.86萬平方呎。

    該公司預期,出售事項錄得的未經審核收益約7.46億元,所得款項淨額將用以改善集團財務狀況及存儲額外資金儲備,支持其於未來的投資機會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「對價值和股東有意義的實際是公司能有幾多現金流和真收入,而且會派發給股東或令公司增值,這才是直價值,而不是PB說的值幾錢。」

    真的。如果公司無法令投資者透過分紅或者股價上揚來獲利,那麼 PB 再低也是枉然。因此我認為,PB 低的股票並不代表一定買得過;PB 高的股票也不代表無法為投資者帶來收益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所以多年經歷...有資產不代表平,就算平多數無小股東份

      刪除

精選文章

真大道至簡 - 滾雪球在要揀在好土上面

真大道至簡 - 滾雪球在要揀在好土上面 已談談歷史數字 2007年10月30日,2007年大時代香港創新高日31958,當日不同指數收市位 香港恆生 31638.22 香港國企 20400.07 上海綜合 5897.19 美國杜指 13792.47 NASDAQ...